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   访问次数:10

12月19日,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入校考察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马杰、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高校评估处处长盛敏,学校党委书记蒋传海、校长轩福贞出席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教授主持。

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新一轮审核评估采取线上与入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评估于11月23日启动,专家组通过全面审读学校相关评估材料,开展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材料调阅等工作,形成了线上评估问题清单。入校考察专家组由5位专家和1位学生观察员组成。专家组于12月18日-19日实地考察走访了两校区一系列教育教学平台、实习实训基地,与广大师生交流、调研,并结合入校考察验证,与学校进行审核评估“全程线上不入校”可行性试点研究。

黄达人代表专家组交流了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印象。专家组一致认为,华东理工大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领袖气质的高素质时代新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进步明显,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特色学科位居国内排头兵地位,有影响度的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师生对学校领导班子的认可度逐年提升。学校总体发展趋势稳步向好,正在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专家组组长黄达人代表专家组交流评估整体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特色亮点,主要表现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统领,建立第一课堂主阵地,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改革;以专业认证为牵引,推进质量保障体系的形成,积极推动质保体系的数字化转型;以学生能力提升为导向,加强实践教学,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发挥密切联系行业产业优势,大力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以优良教风引领学风建设,奠定了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面向未来、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专家组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建议。一是凝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共识,推进学校战略布局进一步落地落实;二是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持续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质量;三是更加重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不断丰富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四是对标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五是继续积极推动质量保障体系数字化转型,实现质量管理理念变革和方法创新,以数字化推动质量文化。

专家组成员交流个人评估考察意见

入校专家组成员南京邮电大学校长叶美兰、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印杰、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曾英、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傅蔚,分别围绕评估重点内容交流了考察意见,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数字化赋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师发展和师资结构优化、国际学术交流、两校区办学资源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蒋传海讲话

蒋传海代表学校和轩福贞校长,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华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把脉问诊”,感谢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和教育质量评估中心的关心支持。他表示,专家组的考察意见客观中肯、富有建设性,学校将全盘接受、深入研究、认真改进。未来将从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培养时代新人;二是落实以本为本,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三是对标国家需求,不断提升质保能力。蒋传海指出,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顶层设计,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推动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盛敏代表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对学校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希望华东理工大学全校上下要有“谋整改就是谋发展”的思想认识,以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领跑为目标,持续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育人体系,扎实做好评估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当前工作和长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战略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真正实现以评促强的目标,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贡献华理人的智慧和力量。

马杰代表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对专家组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评估工作评估中心组织有效,专家队伍阵容强大、背景多元、匹配度高,专家组交流的意见见解独到、分析透彻,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她强调,学校要聚焦问题导向持续整改落实,要科学定位,在落实教育强国战略中进行整改;要务求实效,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进行整改;要谋定发展,在提升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进行整改。她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用评估牵引学校高质量发展,书写“教育强国 华理何为”的时代答卷。

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跃,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出席会议,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以及教师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意见交流会现场

专家组集体考察学校图书馆、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和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