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4-28   访问次数:17

为充分发挥优质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学改革创新走深走实,4月25日下午,学校举办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教学经验分享会,并通过腾讯会议向对口支援的两所西部高校——青海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的教师进行同步直播。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市赛特等奖获得者、化工学院吴艳阳教授和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尹舜副教授两位老师分别作课程教学经验分享。分享会由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主持。

万永菁简要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本科课堂”的评选工作于去年10月启动,旨在将上海高校本科课程建设的优质成果和资源转化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动能,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今年3月底,我校申报的“化工原理”和“建筑初步”两门课程全部成功入选首批23门“示范性本科课堂”课程名单。

  

会上,吴艳阳老师以“化工原理课程教学创新设计”为题,从教学创新背景、学情分析、教学创新设计、教学创新成效等四个方面做了分享,提出要围绕课堂教学痛点问题,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项目为主线,通过开展“课前导入、课中实践、课后拓展”的项目化教学,构筑“自编自导、师生共演”的互动式教学环境,提升课程质量。

尹舜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分享了《建筑初步》课程的教学思考。他从课程简介入手,针对日常教学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将项目式教学与分组式教学进行有机融合,创新性地提出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自组织”教学模式,形成“个体-小组-班级”的三级教学组织,真正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两位老师均结合课堂实录直观展现了教学创新设计的实施过程。

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优质课堂教学经验的分享,也是对教学创新的推广与探索,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激发更多教师的教学热情,不断实践创新,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创新性发展。